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麵教授的英文課」--英文閱讀(下)


除了極短的閱讀之外(<--這是一種快速且不經意的活動)
還有一種我持續了好幾年的活動,就是長篇閱讀!!!!!
       對我來說,英語活動的動機是建立在娛樂消遣上,這是最最最重要的一點,因為動機輕鬆開心且誘人,所以我可以持續不斷地進行下去,像是在蹲廁所時讀讀牙膏上的英語文案,一邊大嚼巧克力棒一邊看一看包裝紙上的介紹,這都只是消遣,順便讓自己可以動動腦轉換一下心情。
       我完全不覺得我是在強迫學習,這跟一般的英語學習概念就不同了,長篇閱讀也是,你們是不是常常看到人家說學英文要多看英文報紙壓?我每次看到這句話,我就眼神死_ 說這句話的人,請問你是不是新聞工作者,而且還要是外語新聞工作者,每天講出來跟寫出來的英文都要跟新聞報紙一樣呢?
第一、   我先問一件事,你們有誰(為了考試要了解時事的除外),誰會認真地一條一條看?好比 蘋果日報的內文文章?大家是不是都愛看照片跟照片旁邊的一句話呢?如果我連中文的報紙的內文我都興趣缺缺,我英文不好你要我看英文報紙是在搞笑嗎?
第二、   你仔細看台灣報紙的內文,有哪一段是日常生活很口語的話,或著是平常非正式寫作會用到的結構?不!沒有!都是新聞用語阿, 我們日常生活時說話根本不會說。
"近日在新竹某國小發現全體教職員,隱瞞校內腸病毒肆虐事實..."
我們只會說 "ㄟ聽說新竹不知道哪一間國小的老師暗ㄎㄤˇ腸病毒傳染的消息耶~"
       如果你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去看報紙學英文,還把報紙的英文用語跟句法通通學起來融會貫通嚇嚇叫,你一開口跟阿兜仔對話時他們只會跟你說,Dude~You speak weird English~這跟叫人家聽 ICRT,練英文是一樣好笑的事!等說到我練聽力時再來好好解釋一番。總之,請仔細思考一下,請問?看英文報紙學英文,聽起來有趣嗎???? _至少對我來說答案是否定的,當然我也可以看影劇版或棒球消息,或許會有趣些,這就可行,可是如果不用這個方法的話 ,那麼到底要看什麼才會有趣呢當然是每個人不一樣呀!!!!
       就拿我來說好了,我超喜歡看推理跟驚悚的小說,所以我都會買排行榜上暢銷的外文驚悚小說來看,我也喜歡看粉紅泡泡一堆,把男主角造神成超帥超完美然後女孩麻雀變鳳凰的愛情故事,那我櫃子裡也不少(咳咳*> ω <*)大家耳熟能詳的Chick lit小說,以及會讓你哭的死去活來的Nicholas Sparks系列。
       總之你喜歡什麼看什麼,平時熱愛時尚女性雜誌的女孩,把你的柯夢波丹改成英文版的,喜歡改車或研究3C的男孩,把你的汽車跟APP雜誌換成英文的 ,愛煮菜的就買本英文食譜來啃,由興趣去支撐你的英語活動。
       像我也知道這麼驚悚刺激的犯罪故事,如果看中文版的我看的速度就可以推進,但是無奈我買的是英文版,手邊沒有中文,我看了一小段,怎麼辦?超級想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事了?只好拚了命往下讀,越讀就會越習慣,慢慢地甚至可以體會中譯本無法傳達文字感受,萬事起頭難,相信我習慣了就好了。
像是我看愛情小說時,好想知道你們兩個到底什麼時候要放下矜持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所以我就會繼續翻頁,繼續讀阿看阿翻的!不知不覺一本400頁的小說就解決了,解決完一本就會想繼續下一本,就這樣持續下去,長篇閱讀對你來說就不成問題了。
(讀各種文類的書 只要有興趣 都是好教材!!!)
       這有個好處,是什麼呢?大家老實說,考多益時,最令你困擾的是不是時間不夠???還有就是最後一部分的閱讀又臭又長,每大題都有一張A4那麼多的字是想逼死誰?一張A4 一篇閱讀有四個段落,可惡啊我讀到第三個段落就忘記第一段在說什麼了,是該怎麼辦呢?原因就出在沒有培養長篇閱讀的習慣 。<( ̄︶ ̄)/ 
       想想,一本400頁的英文小說你都可以掌握,區區一張A4大小的英文文章會難倒你嗎?有了長篇閱讀的能力,你會省去大半回頭找資訊的時間,更專心在回答題目上,也就不會有來不及寫完的狀況發生。
       而且長篇閱讀還有一大好處,就像我前面牙膏文案猜字學字的方式來看,大部分人無法持續看完一本小說,(絕大部分都在前10頁還沒看完就放棄),為什麼?因為喜歡查字典,還記得國高中我們一拿到課本,一翻開新的一頁,一翻開英文閱讀考卷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嗎?underline那些我們看不懂的生字,打開字典 ,把生字的意思通通查出來,寫上去,然後再開始閱讀文章試圖理解。
       所以當我們拿到一本400頁的小說,翻開第一頁,光查第一頁的字典就要15分鐘,再花15分鐘去理解這一整頁的意思,你說,這本小說就算是歡樂一籮筐文字版 ,你還會覺得有趣嗎?絕對不會!
       更不用提一個英文字,可能會有的意思千千萬萬的,你可能查了同一個字,但是用在這段文章裡是另一個意思,而你填上錯誤的意思造成理解上的困難與矛盾,換作是我最多也在第三頁時就會把書從10樓丟下去!
       所以,繼續保持我的習慣,不要查字典,用猜測的,利用上下文,利用你對故事結構的概念。用邏輯去推,慢慢把字的意思推出來,這次推不出來怎麼辦沒關係,就跳過壓~等到下一次碰到同一個字的時候,你的樣本數就有兩個,等於有兩條線索讓你再次去猜字。相信同一個字出現10條線索的時候,第一 、妳百分之九十猜得出正確意思。第二、這個字已經牢牢記在你腦中了。
       不管是字的意思甚至是用法,因為他出現在10種不同的框架與句型結構下,你就無形之中瀏覽過這個字這麼多的用法了,十個用法之中,你只要記起一個,你就會"使用"這個字了,而不是只是會背他的解釋而已。這比純粹拿一本7000字單字來背還要強得多。重點是,還要有趣很多很多很多多多多多!!!!!
       不過有人會問,那如果我翻開第一頁,我沒有半個字看得懂怎麼辦,沒有半個懂得字等於沒有線索,我要怎麼猜?
       喔!喔!問得好這位同學,給你甲上星星! 這就是挑選素材的藝術了(推眼鏡)
       首先請記得,你決定要買這本書當作你英語活動的素材時,先翻開第一頁檢查,粗略估計第一頁的字,再隨意翻開任何一頁,再稍微估計一下這一頁的生字,只要這兩頁的字你懂了百分之八十,那就可以買。不夠80%就表示這本書對你來說,還太難!可以晚一點再挑戰。
       原因是因為那不懂的百分之二十,有百分之十我有信心,你可以用我的推理技巧猜出意思。剩下不懂的百分之十,不對!應該說,這本書你懂得那百分之九十,就已經足夠你理解這本書的意思了。不但不會影響閱讀,還可以保證你能獲得閱讀的樂趣!!
      意思就跟你台語很破,可是還是能跟你阿罵用台語溝通是一樣意思壓,差不多懂就懂了!!免擔心~
       所以,除了能從閱讀中獲得樂趣消遣之外,我們也能一面藉由這項英語活動來增加英語力。真的是我最最推崇的一項了!所以一直到今天,不管我晚上多忙多累,除非生病。我都會拿出好看的小說,讀上個半個小時再睡,平均一個月到兩個月可以解決一本喔!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