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教育的外包商--你把孩子外包出去了嗎?



有一天傍晚,我從教育大學進修完畢,站在繁忙的紅綠燈路
口旁,有一個媽媽正帶著高年級女生跟我一樣等著號誌燈轉
換,這位穿著時髦的母親,利用等待的時間也不忘叮嚀著自
己的女兒:「我花很多錢來教育你,你知道我有多辛苦嗎?
每天送你去上學、幫你挑好的補習班、送你去學才藝,就怕
人家說我沒有教好你!」
經過了幾秒鐘的沈默,這位媽媽還繼續的說著:「老實說,
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養小孩,所以我幫你選了好的老師、好
的學校、讓你學東西,至少這樣我就做好我應該做的,也幫
你的時間安排得滿滿的,讓你學習…..
之後遠方的號誌燈轉換,很快的那一對繼續談話的母女就被
埋沒人群之中,但是那個媽媽的話卻一直在我心裡迴盪著!
原來在那位媽媽的心中「學校、安親班、才藝班」,是爸媽
的外包商啊!

什麼是外包?「外包」在一般企業的意思是:指企業將一些
非核心的事物、或者是該公司生產和經營的環節交給其他的
公司完成。
我第一次聽到「外包」這個概念,是在湯馬斯 佛里曼 
Thomas L. Friedman<世界是平的>這本書裡讀到的,他舉
了例子在九零年代末期,因為光纖網路纜線迅速發展,將印
度與美國連在一起,還有因為Y2K電腦升級的關係,許多
因企業就將程式發包至印度,後來像是電話銷售、網路銷售
的客服中心都直接外包到印度去,以節省費用與成本。
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就某些家長而言,把孩子送進學
校、送去學語文或音樂,就盡到他教育子女的責任了?
原來孩子是可以「外包」給學校、安親班的?
在這樣的概念下,家長只要負責出錢,最後依據孩子的表現
來審核成效、驗收成果,如果孩子出問題了,一定是中間某
個環節出問題,絕對不是家裡有問題,因為孩子大部份的時
間都在學校、也都在上課, 用一種「花錢買成效」的概念
來對待學校、老師、孩子;用一種「量化」的結果來論斷學
校教育或者孩子的成長的失敗與否。
我想這也可以說明了,為什麼有些家長會有那種「花錢是大
爺」、「老師是服務業」的心態來對待學校老師。
我想這更可以說明為什麼會有新聞,讓國小的課輔時間延長
到晚上七點…新北國小課輔將延至7pm 減輕家長負擔
(如果我要從早上七點上班到晚上七點,小小魚一定會生氣
不想跟我講話了,因為我們家八點半就要睡覺了耶~)

我一直覺得我自己的角色非常的有趣,因為我既是學校老師、
也是家長,可是我覺得這兩個角色是相輔相成的,在我當了
母親之後,我變成了一個更好的老師,在那之前我面對孩子
的時候,雖然我覺得我也是很會教書,但是由現在的我來檢
視當時候的自己,其實我是缺少溫度的,我雖然教會了孩子
知識,但也就只停留在知識傳授的層面。
可是自從我當了母親之後,我看到每一個學生時我心中都充
滿了愛,因為我瞭解每一個孩子是爸媽在經過無數努力的挑
戰才被孕育下來,才可以來到我面前當我的學生,而孩子背
後的爸媽對孩子深深的期待、深深的愛是如此的濃郁,我只
要看著這個孩子我就可以感受到….
但是也因為當老師的關係,我更瞭解當爸媽的重要,因為只
要是在學校任教的老師一定很清楚「有什麼樣的爸媽、就有
什麼樣的孩子」,龍生龍、鳳生鳳,要求做事效率高的爸媽
就會有急驚風的孩子,總是飲食不正常的爸媽就會有體重稍
過的孩子,就像恐龍蛋是不會蹦出鴕鳥,海島溫暖沙灘裡埋
著的綠蠵龜蛋是不會有章魚破卵而出,這是一樣的道理。

在我心中,對於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我心中一直有一個圖
像,把孩子教育成一位成人就像是蓋一座金字塔,從蓋好到
完成需要二十、甚至三十年的光陰,家庭教育之於一個人就
像是基座,學校教育則是中段部分,其中包括其最中心的內
室、甬道都是在中段,而孩子出了社會之後,由社會之中學
習到、工作之中獲取的智慧則是最後合一、尖端塔帽的部分。
基座的部分最不起眼、最廣大、但是卻是一座金字塔最重要
的部分,因為一旦方向歪掉,金字塔就沒有辦法準確的對準..
的方位,而基座沒有堆疊好,中間一旦有不穩固、不牢密的
地方,蓋到中段的時候就一定會坍方,家庭教育也是如此,
孩子在出生到上學前的這一段時間,由不會行動到可以健康
的跑走,由牙牙說語到可以開始表達自己,從無法生活自理
到可以自主進食、如廁,由沒有自我意識到瞭解我是一個獨
立的個體,從不會思考只會反射性地反應到可以思考、可以
產生喜好….還有許許多多的事情都是家庭教育的範疇!
孩子的自我意識是在這個時候萌芽、孩子對人的態度是在這
個時候被啓發、孩子對於環境的觀察是在這個時候開始、孩
子的自信心也是這個時候慢慢被建立、孩子的自主發展也是
這個時候冒出頭,家庭教育是對孩子最重要的教育!因為那
是一切的基礎!
而家庭教育的影響不會停留在孩子進入學校的那一刻,因為
孩子的教育“不是”像接力賽,只要做個「交棒」的動作,
在一遞一接之間爸媽就可以放手把孩子全權交給學校,或者
是像商品一樣外包給學校的!
家庭教育與學校對孩子的影響,是70%30%,爸媽在陪
伴孩子長大的將近二十年的光陰之中,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
非常大的!
家,是孕育孩子的環境。
家,是形塑孩子身體、言行舉止的有形的、無形的力量。
爸媽既是那充滿關愛守望的園丁、也是那充滿愛可以滋養孩
子的肥沃土壤,讓孩子在尚未降臨人世之前就滿心期待的在
彩虹的另外一端選定了自己未來的園丁,然後孩子帶著無限
的可能、帶著可以長成高大橡樹的橡實果子的夢、帶著開出
七彩花可以讓世界更美的夢、帶著能在靜靜深夜裡綻放出一
夜美麗曇花的夢、每一個孩子都帶著他的夢在父母的贏家之
下誕生在這個世界上。
有的孩子就像是沙漠裡的花,要在對的時間、久逢甘霖的時
刻才會開出遍地的花朵,有的孩子就像是蕃茄,需要在人生
某種時刻有旁邊的協助、給予他支柱,他才可以繼續往上生
長,有的孩子就像是路邊不知名美麗的花,自然生長、自然
開花,每一個孩子都不一樣,但是重點是沒有一個孩子可以
「一夜長大」,而我們父母就是只管過一個細心照料的園丁,
耐心地澆水、溫柔地看護。有一天,時刻到了,孩子自然地
會吐蕊綻放;哪怕環境是艷陽高炙、哪怕再寒風刺骨,他仍
會以自己的姿態,展現生命的風采。
我們父母要做的,就是瞭解自己對孩子的影響力、覺知到自
己對於孩子有多麼的重要,然後耐心地、堅持的一路守望。
對一個孩子而言,家的確是他們心中的樂園、是世界運轉的
中心、是他們在航向世界前的停泊出發港、是人生冒險旅程
中的安全儲存點以及保護站…
而爸媽是創造這樂園、這避風港、這保護站的偉大造物主,
讓孩子可以在其中休憩、放鬆,然後再出發面對世界的挑戰。
而這些都不是學校教育可以取代的,一個老師可以陪孩子走
過一年、兩年,在華德服教育可以陪孩子走過六年,但這些
都抵不過爸媽能夠陪孩子走過大半生那樣多!
讓我們用愛、用溫柔且持續的力量來護持孩子長大,讓孩子
透過爸媽正向的陪伴,長成一個也同樣充滿愛、充滿正向思
考、並且能夠創造有意義生活的人!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